不见的文章请去微博:@带肉卷鹅

[雷安]《追踪》长评——黑洞吞噬了一束光

大概是人生中第一次接到这么长的长评,超级感谢qwq

已经不记得最开始是怎么想到这个脑洞的了,总之后来做梦的时候也经常梦见文里写到的雨天,当初看《记忆大师》的时候,最后的反转给了我很大的震撼,于是也想写一个不落俗套的故事。

为了这篇文我大概好几天满脑子都是情节吧,最后一天更是肝到凌晨三点钟把它写完了,因为我觉得这篇文不适合连载,一口气看完肯定会更爽。

第一次尝试写这样的悬疑向,也是第一次写雷安的正剧。

其实大家也能看出来我字里行间其实文笔不怎么好,不敢和p大相提并论,那才是女神级别的人物啊qwq我也超喜欢默读的!

谢谢长评!感觉被治愈了,比心心❤

游魂千里当赴约:

半夜读了 @大肉卷 老师的《追踪》,感情要溢出来了,忍不住动笔写了一篇长评。我在这里想喊老师,感觉只有这个词能表达我现在的感受,能表达我的喜欢和赞叹。




这篇文章,像一场电影,像一个RPG游戏,读者就是一个萌新玩家,被哄骗着手无寸铁地前进,每走过一步,就好像进入了一个新的地图,开始了新篇章的主线任务。越是走,剧情的强大就越让人毛骨悚然,旁枝末节的细节就越让人不寒而栗。




一开始的文字像是溪水,缓缓流淌,好似不露痕迹,但是它在隐晦的提醒你,一次次的暗示。有时候你接受到了部分的暗示,胡思乱想地发散思维,是这样吗?雷狮为什么会放葱...?怎么会抽烟...?




雷狮是凶手吗?难道说...安迷修才是被替换了雷狮记忆的人?安迷修是凶手吗?安迷修是雷狮吗?雷狮是谁?...越是走,细节越来越多,不被注意到的部分越来越猖狂的显露了身形,一个庞然大物像座山一样立在眼前,非常强势地说:好好看着。




看到注意力集中时,甚至一个“嚣张”都让我推理半天,而这只是一个词而已。




尤其让我震了一下,有种强烈的想要倒回去再看一眼的是那个片段:安迷修熟练的买了一包烟抽了起来。




他是个不抽烟的人,但是字里行间的叙述太合乎一般人的思维逻辑,让人自然而然的就接受了这个情节,而安迷修被自己提醒自己时,我们看客也恍然被提醒,他是不抽烟的啊?




这篇文,不能有任何剧透,要一次性把它看完,要完完整整的通透,以一个茫然无知的状态去迎接崭新的它。而它的厉害之处就在于经历过第一次震撼后,每一次再读,都会有之前不曾发现的亮点,像一个狡诈的贵妇,用华丽的羽扇遮住面容,让你心痒难耐,你是知道它有多美的,而每一次转身间它遮不住的点滴被你接受到时,那种喜悦就像是打开了游戏隐藏关卡后到手的宝藏。




《追踪》的角度选的非常巧妙,它的题材非常好,也正和文笔相得益彰,这种似水滴石穿一样的侵蚀感有别于鲸吞,这是蚂蚁聚集啃食食物,内部和外部一起融化的感觉。




我不禁想起多年前看到的《默读》,两篇不同的文章给我以相同的震撼。p大的长篇是层层推进逐步深入的,老师的中篇是一个莫比乌斯环,看似在逻辑的指导之下一切都十分合理,实际上我们已经偏离了原有的轨道,正向着相反的一面走去,而身在局中的安迷修也同我一样,越是查,越扑朔迷离,直到最后一步的脚尖离开属于“这一面”的那一小块,完全踏上“另一面”时才看清楚,原来已到达这里,已经不可能再回去,因为它在脚下,在我的倒立的影子中,在记忆反面的世界里。




文里,安迷修对正义的执着,他源于实力的自信,他心中的怜悯,他对所爱之人的温柔,灵活而生动。特别是他见义勇为的那段剧情,简直活生生发生在我眼前,实在是太合情合理了,安迷修不认为帮助别人是一件特别的事,因为正直善良就在他心里,就像空气一样习以为常。他就是光,即便身在深渊底部,有他在的地方,就有光。




而更重要的,我不得不说我真的很佩服老师,对雷狮的性格把握的太准,刻画的淋漓尽致。实际上写他的性格算是比较难的,雷狮不是什么会撒娇的猫,甚至我称呼他“大猫猫”都觉得这是对他皇子一样的霸道嚣张,以及他海盗一般的狡猾残忍的性格地亵渎。现在有同人会弱化雷狮的性格,这非常可以接受,唯一怕的是作者一本正经想要写剧情流的正剧时,却依然弱化性格。



他是纯粹黑暗中野心勃勃的野兽,他的笑容是杀人的笑容。雷狮就代表着力量和不见光处,他凶狠邪恶,却狡诈得不可捉摸。




老师实在厉害,把官方“霸道嚣张,狡猾残忍”八个字,用4w左右的篇幅写了出来,竟然没有一处ooc。4w字,虽然说都是安迷修的视角,但是表现出的雷狮的性格简直无一不对,他性格里所有细节在这幅画卷展开的过程中不显山不露水地显现,再在最后把安迷修完完全全包裹住,而读者直面了他的黑暗,眼睁睁看了一场黑洞如何吞噬一束光的戏,并无能为力。




我就是很喜欢这种剧情文,用无懈可击的逻辑和紧锣密鼓的剧情征服我,它将是心里的白月光,是我们喜欢剧情流的人可以炫耀的宝物,是可以拿给坑外的人来吸引他们入坑的作品,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,如果一个非段子手的文手想壮大同好,一般来说靠的不是车,而是靠好的剧情文笔。《追踪》可以留在我心里很久很久,我相信会有更多人也会喜欢它。




不知道怎么表达我对老师的喜爱,恨不得给你点一万个心,心里太多思想,奈何笔力有限表达不了万分之一,只能写一篇拙劣的长评,可能有些部分我理解的有偏差,只希望你们能去看老师的原文。




就一句话,这个雷狮简直像是从官方那里走过来了。


ooc?


呵,tan90°

评论
热度 ( 476 )

© 大肉卷 | Powered by LOFTER